top of page

天藝簡介

     天藝劇團成立於1982年,由幾位年輕、熱情、愛戲的基督徒所創立,團員們皆以義工的身分服務。起初,是以幻燈劇的形式在教會進行培靈的服事,而後轉變為話劇、舞台劇,進入佈道與宣教的事奉。

 

     三十八年來,「天藝」從開始的四位成員到現在四十四位團員,從一部幻燈劇到今天每年固定一至二次的大型戲劇佈道公演,創作近三十齣的舞台劇,平均每次演出約六至十二場,而每次可接觸到伍仟~一萬多人次的觀眾。

 

     每次演出都以免費贈票的方式,吸引各個年齡層、各個階層還不認識耶穌的朋友進到劇場,透過戲劇的劇情,引導觀眾思考生命,透過講員的短講,認識主耶穌基督,最後,還有陪談員下去與觀眾接觸與互動,進一步與觀眾朋友談福音,與觀眾互動。這30多年來,已經有數以萬計的人因為天藝的戲劇佈道會認識耶穌、接受主耶穌,領受這珍貴的祝福。

 

     天藝劇團至今已經有超過30齣以上的戲劇演出,看戲的觀眾以超過40萬人次,是台灣戲劇佈道的先驅,也是亞洲資深的劇團;天藝不但有許多珍貴的戲劇佈道經歷,也累積了豐富的劇場經驗,更造就了許多為主服事的好僕人。

     天藝劇團的團員都是帶職事奉,團員們運用下班以及休假的時間進行籌備與訓練,包含排戲、開會、聚會、行政發行、刷佈景、裝舞台、佈道會相關演出執行、以及近兩年的微電影拍攝、電台邀請製播的廣播劇。團員們沒有支薪,全憑一顆愛主,為主傳福音的心,委身於團隊的事工。天藝劇團的經費是由教會的弟兄姊妹奉獻而來,團員們也忠心地按著自己的能力,奉獻金錢在天藝的事工,30多年來,天藝經歷了上帝真實的供應。

 

     天藝的例行聚會是在每週4的晚上7點,例會的內容安排有屬靈分享、外請講員分享、技術課程、戲劇課程、陪談訓練、小組時間、迎新、禱告會、其他特別的活動。每年也會有一次同工退修會,早於2000年九月首度

舉辦紐約和波士頓「漫波見學團」;2016年四月舉辦「京阪見學團」、2017年四月舉辦「東京見學團」至日本出遊、2018年四月更舉辦「首爾見學團」至韓國觀摩文創與音樂劇!

 

     2014年,天藝劇團新任團長在劇團體質、制度、事工上開始改變、更新與突破。「承接異象,進深事奉」是天藝近幾年的目標,期盼在主的帶領之下,天藝要進入更深、更廣、更多元的事奉,以承接主所吩咐的大使命!就好像聖經哥羅西書一章28節所說:我們傳揚他,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,教導各人,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。

     

      38歲的天藝,即便經歷了高山與低谷,但一切都在  神的手中,一步步都充滿了恩典,神從未放棄天藝,因此,相信天藝在神的永恆計畫中,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。天藝不單是一個劇團,天藝更是一個事奉團隊,也是耶和華的軍隊,我們要起來,靠主爭戰,為主得靈魂!

 

      2020年2月因新冠病毒疫情肆虐,全球死亡及染病者數目眾多,各國政府都因抗疫而疲於奔命,【表演藝術界】面對的壓力更是不在話下;天藝劇團一向不是因為有充足經費而開始展開事工的團隊,因此當面對挑戰來臨,身為團長的我內心交戰,迫於四月因為疫情聚會場地的被收回,大同哥擔心一旦停止聚會久了團隊會鬆散,失去了傳福音的實際行動天藝將如何面對支持天藝的教會(肢體)、團員自主學習能力與意願弱、對團隊的向心力不夠強大、失去了傳福音的異象天藝將有何顏面面對神....;凡此種種,使得今年的事奉充滿了未知數,而日子一天天的過去,看來似乎無任何機會舉辦行之多年的【天藝戲劇佈道】...

         而就在七月上旬,東暉國際張烈東導演傳來了好消息,在電話裡提到他已經拍好了之前提及籌畫兩年【徐露的舞台人生~那日如在眼前】的紀錄片,並邀請團長參加毛片(音軌後製尚未完美)試映,而當晚還有擔任監製台灣紀錄片的兩位資深教授—井迎兆、王慰慈夫婦,經介紹後方知教授夫妻同為【召會】的肢體…..

 

        令人感到不可思議--「我們傳揚他,是用諸般的智慧,勸戒各人,教導各人,要把各人在基督裡 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。」 歌羅西書 1:28 經文立馬自腦海裡跳了出來,上帝給了天藝一個大禮與挑戰,然而團長又怎麼敢如此肯定了?

 

         8/11(二) 第一場對京劇與專業人士的播映於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、8/14下午專訪徐露師母;當晚和核心同工分擔異象後於8/19(三)安排了天藝劇團的特映場、8/21(五) 第二場正式對社會大眾的播映於中正紀念堂演藝廳...;當天協助處理因爆場無法進場的觀眾,看到了此紀錄片的強大影響力...,天藝劇團已超過30位同工看過試映...

 

        本於 神對我們團隊的託付--

「務要傳道,無論得時不得時,總要專心;並用百般的忍耐,各樣的教訓,責備人、警戒人、 勸勉人。」 提摩太後書 4:2 ,我們總要思考加入天藝的初衷,如果只是像個俱樂部,一起吃喝玩樂、品茗賞樂、吟詩作對...,那還不如參加特定社團;既然天藝是個傳福音的戰鬥團隊,我們就得以此自勉、努力,一起奔走天路…

 

        時機與應變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與功課,有了禮物(內容)就要去傳福音(媒介);天藝需要走出舒適圈,面對世局的變化,全心仰望主,並以恆切的禱告與實際的進步來回應神!!..

 

        這六年神透過媒體管道與人脈的拓展來祝福團長和天藝,多種不同的資源的取得能陸續協助天藝,包括同工及同工的子女;你我當仔細留意--神要如何賜福你我;未來的天藝會是個集思廣議的學習與以信心承受異象的團隊,願同工們都能承接來自 主耶穌的大祝福!!

bottom of page